什麼是曼陀羅?


  「曼陀羅」,梵語Mandala,意指圓輪或中心。古人對圓的崇拜,最早展現在對太陽、月亮的崇敬,認為它們具有神祕力量,得以控制潮汐與生命。若從切身的身體經驗談起,人類打從胚胎就住在子宮裡,這子宮也象徵一個孕育生命的圓。在西藏密宗裡,「曼陀羅」象徵修行密法、觀想的地域,被視為佛陀覺悟的境地,宇宙萬物居住世界的縮圖。

曼陀羅的治療效果隨著使用時間愈長愈深。研究文獻指出,這些類似雪花、花朵、海星、海膽及公羊角之的幾何圖形設計所反映出永恆的思想,存在於世界各地的民族智慧之中──無論是在亞特蘭提斯及賴莫瑞亞,或是以後的埃及、伊斯蘭、凱爾特、日本、印度、歐洲及美國原住民文化中都可見其蹤影。




後來,心理學家榮格(C. G. Jung)發現當一個人繪畫曼陀羅時,具有暗示其潛能和獨特性的力量,得以整合內在的意識與潛意識,於是將其轉化為藝術治療的理論與方法。


 


藝術家侯俊明在千禧年的生命低潮期,曾以一年又十天的時間每天畫曼陀羅,以療癒、整合自我而走出生命幽谷。侯俊明說:「圓形的曼陀羅像一面鏡子,照應著自己的內心世界,可以在簡單的塗繪中和自己相逢。圓形的曼陀羅也像是子宮、種子、蛋,孕育著、隱藏著各種可能性。更重要的是:我當它是一個堅實的缽。持戒托缽,我以此焠煉我自己。」


 



很早以前就在書局翻閱過曼陀羅ㄉ書,


但心想怎有這種神奇ㄉ繪畫方式, 能夠做心理治療


也提不起勁動筆


這兩天心血來潮試一試


我ㄉ心得是~~


剛開始對於把整ㄍ圓形空間填滿圖形, 會覺ㄉ心浮氣噪


而且我實在很笨, 居然把彩色ㄉ部分畫完, 覺ㄉ太空洞ㄌ


才塗黑色ㄉ部分...邊塗就會邊想放棄作廢


但塗超過2/3時, 心情就突然變ㄉ很平靜, 想慢慢ㄉ把它塗完


也完全沒有心浮氣噪ㄉ感覺....


so....我覺ㄉ曼陀羅應該是練耐心ㄉ東西ㄅ...


 


怎ㄇ畫曼陀羅?


拿出一張紙, 畫一ㄍ大圓


在大圓裡, 不需思考隨意畫上自己想畫ㄉ圖形


記得要塗顏色喔, 而且要每天畫....


過幾ㄍ月再來檢視, 看看對自己產生什ㄇ影響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薇安的夢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